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

一时的感触

从小到大,不管是亲戚还是陌生人,

我都被大家套上“乖”这个字。

有时候跟妹妹吵架的时候还要被她们说我很假,扮乖乖女。

一直以来我都没向她们解释过,也不曾辩解过。

其实我有想要叛逆的时候,也有想要做坏蛋事的时候,

只是,我不能。

家里无论如何总该要有一个是在扮演“乖”的角色,

而那个人就是我。

虽然曾经遗憾过,不曾做过叛逆的事,可是我不后悔。

因为,在妈咪生病的时候,唯一能做到的是她无需担心我。


曾记得妈咪对我说过:

“你我不担心。我最担心的是你那两个妹妹。

我放心不到。”

当时我也向妈咪承诺过,我会照顾好妹妹。

转眼间,妈咪已经离开了我整整一年。

回头想想,其实我也没怎么照顾过妹妹。

反而是她们常常在照顾回我。

她们虽然很叛逆,可是却比我想象中的坚强。

至少,多么想念妈咪也好,她们也不曾在我面前掉泪过。

反而是我这个身为大姐,常常要她们反过来安慰我。

我也知道她们跟我一样,很想念妈咪。

有次大妹对我说:

“姐,那天我做工的时候,看到有一个人很像妈咪。

我整个人就是定定酱看着她,不会动了。”

从这句话,我听得出,她是有多想念妈咪。

小妹也一样。

“姐,我喜欢了一个男子。他不帅的。

可是他很有妈咪的 feel。

那天我睡着了的时候,他摸着我的头叫我起来。”

以前,每当我们睡不着的时候,

妈咪都是一直摸着我们的头,唱着著名歌谣,

哄着我们直到睡着为止。

就连平时都不多话的爸爸也一样。

有一晚,他对我说了句:

“你有想念妈咪么?

如果妈咪还在的话,爸爸可以什么都不要,包括钱。

就算我们整家穷一辈子我也甘愿。”

那晚,我才发现到原来爸爸是这么地爱妈咪。

一向很注重钱的他,第一次说出这样的话。

以前爸爸都很拼命地在做工,常常早出晚归,

甚至还会有好几个晚上都不回家。

因为妈咪离开的关系,我们跟爸爸之间的关系也变好了。

而我,跟妹妹之间的关系也变好了。

她们也懂事了很多、很多。

也许,

人总是那么地犯贱,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会珍惜。

以前,我常常都吝啬于跟家人说“我爱你”、“我想念你”这些词,

甚至是送礼物给他们我都会觉得别扭。

经过这次的事,我已不再吝啬于对待家人了。

我怕哪天,等到我想说、想做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。

有时别人看到我钱包放着妈咪的照片时,

他们就会笑着对我说,

“你怎么这么奇怪,钱包还放着妈咪的照片。”

他们不知道我的故事,我也不怪他们。

只是,会因为这句话而心情低落了一整天。

现在的我,是真正开始懂事的时候了。

以前,我都会把做 part time 的薪水拿来买我喜欢的东西。

可是,现在。

我真正第一次有这样的想法:

“嗯,这次的薪水我就拿来当我的生活费,

能不跟爸爸拿钱就不拿。”

虽然我也有想要买的东西,只是我都会对自己催眠说:

“下次,等到下次做工的时候再买。”

有时别人听到我这样的说法时,就会很佩服我。

我不是要别人佩服我。

我只是想要他们知道,

虽然我的妈咪已经不在这个世上,可是她生前把我们教到很好。

..............the end..............

2 条评论:

  1. 沒有like button給我按……T-T感動ing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哈哈,我有想过要弄,只是不懂要怎么弄,就放弃了 >.<

    回复删除